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

WLM套用於室內設計上

WLM的全名是Workforce Lifecycle Management,學以致用,這次新家規劃就把平常系統開方發的方式給套用上去了 @@,這是我跟設計師討論事情的方式,不見得適用於每個設計師,幾個重點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1.風格設定
每個家偏好的風格完全不同,有的喜愛鄉村風,有的喜愛日式風格,一開始就要先跟設計師說妳們要哪種風格,不知道喜歡哪種就多翻雜誌囉,然後拿給設計師看(設計師也是拿一堆書給我看,那陣子每天眼睛都看到花掉,眼睛超酸),像我家是現代簡約,可是設計師說...我要的東西比較偏向簡約奢華 @@,好吧不管啦,反正經過無數次的討論後,設計師知道我要的東西,在風格方面我們都有了共識,接下來就是討論空間機能上的問題。
風格選好後就是決定空間的主色,顏色通常選三種,我是選很常用的黑白灰,但是考慮到老人家的觀感,黑色部份會儘量少用,空間以白色為主體,然後使用傢俱、家飾來做跳色。

2.機能需求
我用Word簡單的列出每個樓層的主要用途或基本需求,以及我的預算上限,我是覺得裝潢是互信的問題,早點給設計師知道我的預算也好,因為我也希望他能幫我控制一下成本。


準備這份word本來是想多給幾個設計師看的,省的每跟一個設計師聊我就要從頭多講一次,乾脆列出來這樣我也不用講太多...ㄎ,目前這份word,我只給兩個人看過,一個是我現任的設計師,另一個拿到我的word檔,但是有給我互動不良的感覺,所以就只好捨棄囉,這就跟談情說愛一樣,一開始feel要對才能往下走咩....

3.把照片做成投影片
先把每個空間用數位相機拍下來區分好,通常設計師會來丈量空間,回去就開始製圖,在討論平面圖時,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看一下照片,然後討論的時候就可以根據照片內容,一方面你會比較有概念,設計師也可以根據你拍的圖片跟你解說。至於照片要怎麼拍,就一個空間中的前後左右上下都拍一拍囉,細部的部份也可以拍,設計師還把我的每份資料都列印出來,討論有問題還可以直接在資料上標示。

這是我丈量出來的簡易浴室平面圖(我用google sketch畫的喔)



為了討論空間細部問題,我用拍照方式標出尺寸,方便設計師規劃,有時候都覺得我把自己搞的很像設計師...=.='


4.收集來的資料作成投影片
由於一個空間設計的涉及範圍相當廣泛,所以重要的就是做好資料準備,儘可能的完善空間(當然不可能100%都估進去的)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,你家原本有的,新家也應該有,例如:電視、茶几、熱水瓶等,如果有要弄家庭劇院,儘可能把選好的喇叭尺寸列出,還有習慣上會用到的東西都可以蒐集好後丟給設計師,設計師要的是尺寸,所以記得附上尺寸,有了這些資料妳們在討論的時候,就可以嘗試把東西放至於適當的位置,有了這些東西的位置,到時候就知道那邊要有插座等等的,這些都是一環扣一環,能作的就是能早規劃進去就儘早規劃進去。

其實,用投影片來討論事情是我的習慣,重點是資料建檔後,以後會有個依據也比較不會漏掉,不過會這麼細去討論的,設計師跟我說我是第一個 XD,還好設計師也是很耐心的聆聽我們的需求,然後幫我們規劃,討論下來深深覺得隔行如隔山,就好比我講網路規劃(IP分享器跟Switch怎麼串接)她也聽不懂的道理是一樣的 ...呵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