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參觀舒富樂皮沙發工廠

舒富樂品牌沙發(這是小姐給我的DM)

昨天我跟設計師一起跑去舒富樂家具沙發工廠看沙發,由於我們的人體工學PapaGo(我女朋友...XD)報錯了兩次方向所以多繞了一下,原本還很擔心看不到(因為網頁資料說六點下班....我們5點半的時候還在迷路 囧"),後來跟廠商聯絡,還好廠商願意等我們,結果六點左右才到工廠所在地...

之前逛過很多家具行,這是第一家最用心跟我們講解的,接待人員仔細的解說他們家用的皮料,跟一般常見的皮料差在哪,那這邊我就大概講解一下啦,如果以後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 :D。

舒富樂(Soflex)沙發,他們的皮有分好幾種等級,這個等級是他們自己訂出來的,主要是用來區分皮的種類(非市面標準),當然等級越高也越貴 囧",目前好像有1~8還是9個等級(有點忘記),所以去外面商家時,你問商家這是什麼等級的皮,商家可能也會霧剎剎。

牛皮的區分通常分成,「頭層皮」和「二層皮」,PVC之類的合成假皮這邊就不研究了(買假皮還不如買布沙發),頭層皮就是牛原本的外皮,二層皮就是從頭層皮下面取一層皮出來,簡單講,假設頭層皮有0.3公分厚,二層皮就是從0.3抽出0.1公分出來做成(這是個比喻不是真實作法),以人體學來講解大致上就是表皮層跟真皮層吧 @@",表皮層就是我們的皮膚有天然毛細孔跟紋路(皺紋),真皮層沒有天然毛細孔也沒有紋路(皺紋),而這兩種皮的最主要的差別就是在於它的透氣度,頭層皮是最透氣的,二層皮沒有毛細孔所以坐起來會比較悶熱。

黑色頭層皮,舒富樂接待小姐給我們的剩餘皮料


那頭層皮又叫「苯染皮」或「半苯染皮」(這好像跟施工方式有關),頭層皮的好壞跟其產地與部位有點關係,產地有很多啦,牛在世界各地都有,有牛就會有牛皮 lol,每個地區的牛皮特性都不同,然後講部位,一隻牛最珍貴的好像是頸部的部份(物以稀為貴)。再來就是講牛皮的工法,現在看到的牛皮沙發上有紋路,都是丟到一個像滾輪的機器去「印」出來,沒錯沙發的花紋是印出來的,不然你有看過牛的皮紋路是這樣的嗎 @@,如果牛一生下來就是這種紋路,那牠一生的志願大概就是「我發誓我要成為最頂級的牛皮沙發」 囧"。

棕色頭層皮,舒富樂接待小姐給我們的剩餘皮料


講完的紋路,現在來講顏色,皮沙發有不同顏色,顏色都是用染料刷上去的,當然越高級的皮它用的染料可能越天然,這有好處也有壞處,好處是完全不傷身體,顏色也最自然,壞處是因為是天然染料,所以陽光曬到沙發沙發顏色可能會慢慢淡化,然後越高級的皮,也表示越容易吸收外界物質,例如:油、果汁不小心滴上沙發,由於毛細孔現象,油或果汁的顏色就有可能被皮吃進去,所以皮用越好的沙發保養上就越困難,如果你家有學齡前兒童,那就要小心小孩的破壞力了 =.='

回頭過來講舒富樂,他們用的基本款是三級皮,它們家三級以上的皮都是從國外進口買回來,而1、2級的皮則是國內廠商的皮,不管幾級的皮都是頭層皮(1、2級有點忘記,有興趣的人可以當場確認),然後它們的沙發坐墊是泡棉中間夾乳膠(廠商簡稱三明治),坐起來比一般純泡棉多了一種Q度(這是mobile01看回來的說法),不過我試坐下來真的是很滿意,不過....價格真的頗貴,害我現在很難抉擇 =.='

在mobile01 裡有篇文章是在談沙發,點這裡過去研究一下囉。

後記
這張現場看超讚的,顏色也超好看,也很好坐,可惜跟我家預設色調有點不搭,重點是非常嚴重的超出我的預算 :~~~~ (拉鋸戰中...)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版大您好呀!

我是Michael,很感謝您願意撥時間過來參觀a!! 而且我覺得您超用心的,因為文章裡大致上的講解都沒有錯誤呢!

那張水藍色的沙發,用的可是世界頂級的瑞典皮廠ELMO的皮呢!相信您那一天應該也感覺到它的細緻!

其實會知道您的部落格,也是一位朋友看到,而告訴我的呢!

您過來參觀,我們就很高興了,也很謝謝您對於台灣傳產的支持喔!

順心!